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要闻

来源: 类型:

2023年浙江省外资工作座谈会在杭召开

近日,浙江省商务厅组织召开2023年全省外资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

思想认识要再提高。一是外资工作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各地要抢时间,拼进度,紧紧抓住当前疫情防控调整和人员往来更加便利的窗口期,强化外资招引工作。二是对外资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中央、省委多次强调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三是对外资工作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今年省政府加大对外资工作的支持力度,各地一定要以足够的重视程度贯彻好省政府工作部署。

工作力度要再加大。当下利用外资工作的重要性前所未有,需要以超常规的举措合力推进。一是目标要超常规,除总量目标以外,要坚持产业导向,着力提升制造业外资占比,坚持高质量制造业项目优先、大项目优先、引领性项目优先,提升外资项目招引质量。二是方法要超常规,积极开展全球大招商工作;围绕全省“投资浙里”基金招商伙伴专项行动和“五个一”工作体系强化基金招商工作;积极开展中介招商,拓展项目信息渠道;利用好“浙江投促在线”数字化应用,建设本地数字化招商平台,强化精准招商;充分发挥侨商会、海外浙商网络等多渠道优势,大力推进乡贤招商、以商引商。三是政策要超常规,省级将出台新一轮外资招商引资促进政策,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超常规的配套举措,加大支撑力度。对于大项目、好项目,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确保要素跟着项目走。抢抓杭州获批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机遇,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

协同机制要再强化。一是省市县协同。各市、县要增加投入,做好政策配套工作,加大对外资招引的支持力度。二是开发区、自贸区协同,充分发挥外资招引主平台作用,做好项目招引、落地、服务和保障工作。三是各类招商举措协同,打好基金招商、中介招商、数字招商、乡贤招商、华侨招商等组合拳,发挥对招商引资新模式的助推作用。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