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要闻

来源: 类型:

浙江多措并举力保2022年外贸外资“开门稳”

2022年,浙江将出台系列商务政策,充分激发广大外贸外资企业活力,着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已备好系列稳外贸政策工具箱。一是出台《关于金融助力外贸稳增长的若干意见》,加大金融信保对外贸企业的支持。扩大外贸信贷支持,实施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计划两项直达货币政策的接续工作,进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信保覆盖面,稳步推进降本减负,支持出口信保费率降低10%,让中小微企业放心开拓新客户。二是用好海外仓开拓国际市场。浙江开发的全国首个“海外仓”数字应用——海外智慧物流平台上已入驻海外仓256个,覆盖全球37个国家149个城市,仓库面积超过370万平米。将支持外贸企业用好海外仓这个出口货物中转的“蓄水池”,做好国际市场开拓。三是支持企业抓住RCEP生效实施契机,积极扩大市场。已经出台《浙江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三年行动计划》,指导企业学习好新规则,用足用好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定,扩大原产地累计规则的综合效应。争取到2024年,浙江省与其他RCEP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达到全省总额的28%,对其他RCEP国家投资设立企业三年累计达到300家以上,投资超过100亿美元以上。

为高质量外资出台政策。一方面,出台《关于执行外资研发中心享受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对科学研究机构、技术开发机构进口部分科研教学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目前,全省已经有220家各类外资研发机构,政策文件的实施将推动外资研发中心在浙江进一步集聚。另一方面,在2018年、2020年出台稳外资政策的基础上,将继续出台新一轮《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好招大引强工作。2021年,浙江在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高质量外资项目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已落地温州的美国强生“眼视科创新链”项目,将引导相关眼科产业落户浙江;落地杭州的阿斯利康区域总部,将吸引医药产业关联企业落地浙江。下一步,浙江将利用好招大引强的政策,继续开展“链式”精准招商,加快高质量外资集聚。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