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要闻

来源: 类型:

即时零售推动浙江便民消费快速增长 1-7月便利店外卖订单同比增长40%

当前,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生产有序恢复,消费逐步回升。其中,“即时零售”的新业态推动了超市和便利店销售额的稳步增长。

即时零售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零售业态,其典型特征是用户在线上平台如美团、京东等下单后,30分钟即可收到商品。不同于传统电商,即时零售的商品供给主要依托于本地的各类实体门店。即时零售业态的发展,为本地实体门店的发展创造了新路径,也打通了物流“微循环”的最后一百米。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落地的前沿地区,近年来,浙江的即时零售业态快速发展。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浙江全省包括便利店、菜市场、宠物用品店、饮料酒水店、美妆日化店等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即时零售订单,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便利店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40%,夫妻杂货店增长85%,宠物用品店增长163%,美妆日化店增长52%。经营时间灵活、市场反应迅速的夫妻杂货店,是即时零售发展的主要受益群体之一。

以即时零售为代表的新消费业态在浙江蓬勃发展,得益于浙江省政府近年来持续推进实施数字生活新消费行动。目前,浙江正在加快推动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大力发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数字商贸新模式新业态。同时,为了提振消费市场活力,浙江先后出台针对体育、旅游、餐饮住宿等各行各业的促消费政策,省财政首次安排促消费资金2亿元,支持奖励各地提振消费的新举措。上半年,全省累计发放消费券近40亿元,拉动消费超400亿元。根据浙江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今年1-6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万亿元,增长2%,增速在沿海主要省市中居于首位。全省实现网络零售10959.7亿元,增长6.1%。

随着“30分钟万物到家”需求的逐渐普及,即时零售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高成长性。不同于传统电商将消费行为由线下迁移至线上,即时零售依托于本地的实体业态,将助力实体小店突围复苏,为本地实体经济带来更大增长空间。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