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要闻

来源: 类型:

浙江多举措推动外贸平稳较快增长

自去年底以来,浙江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先后聚焦外贸企业所急所盼,密集出台了三轮政策,从跨周期调节、金融支持、助企纾困等角度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取得了明显成效。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浙江外贸进出口1.43万亿元,增长19.3%,出口1.05万亿元,增长23%,进出口、出口、进口的同比增速均高于全国一倍以上。

但4月以来,受疫情、国际市场变化等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全省外贸下行压力较大,当前浙江外贸面临外部需求存在不确定性、物流受阻及供应链瓶颈问题尚未完全缓解、国外疫情管控放开后拓市场的竞争加剧等考验。围绕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浙江省商务厅配套制定了稳外贸16条举措,全力稳信心、稳预期,努力推动外贸平稳较快增长。

一是保障外贸物流及供应链畅通。前期已将外贸货物纳入重要物资范围,全力保障货运的物流运输畅通。截至目前,已发放外贸企业全国统一的车辆通行证超过2500余张。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措施中,提出建立并完善重点外贸企业名单,部门协同保障外贸企业正常运转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效提升疫情风险下外贸企业的履约能力。

二是优化服务支持企业拓市场。优化展会服务,在拓展“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模式的基础上,针对二季度起境外展会全面放开的实际情况,支持企业以“境内线上对口谈、境外线下商品展”的模式直接参加境外展会,实现样品看得见、摸得着,谈得好。新增一批货物贸易境外展会目录,鼓励各级政府强化支持。便利人员往来,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国际经贸人员的出入境证件办理和航班保障工作,保障商务交流活动等人员出入境的需求,便利企业赴境外开展经贸促进活动,推进国际营销体系建设。推进出口信保扩面提效,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规模,优化理赔服务,实现外贸企业“能接单、敢接单”。

三是多措并举推动外贸稳增长。从培育提升外贸主体、鼓励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强化金融稳外贸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挖掘外贸新增长点。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实施外贸主体培育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开展和扩大进出口业务。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加大对海外仓的支持力度,推动市场采购创新发展。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