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要闻

来源: 类型:

浙江自贸试验区各片区推出助企纾困政策

今年一季度,浙江自贸试验区各片区积极推出“政策大礼包”助企纾困。对标全省“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各片区从稳链、纾困和助企三方面发力,以普惠性和专项性两大类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

全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宁波片区聚焦片区功能定位相关的航运物流、制造业、供应链等重点领域,助力工业企业稳产。搭建“共享货车”平台,由受疫情影响核心部件无法运入的企业发起求助,拥有相关运输通行证、愿意“共享”货车的公司提供帮运。目前,“共享货车”已为园区内20多家企业解决了产品和原材料的运输难题。

实行退、减、免、缓的普惠性扶持措施。金义片区针对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六大行业的中型企业,给予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部分税费延长缓缴时间。杭州推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40条政策,惠及杭州片区企业,如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六税两费”减征范围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宁波片区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此外,各片区均设置了企业防疫支出补助。

设立专项机制鼓励企业,促生产稳增长。舟山片区设立3亿元产业和社会民生高质量发展“赛马”机制专项资金,帮助片区企业加大项目招引力度。金义片区视投资完成情况向今年市级制造业重点项目和区级技改项目给予补助,按主营业务收入完成情况对符合要求的制造业企业进行奖励,设立产业数字化改革专项基金,重点扶持20家产业数字化样板企业。杭州片区设立“春霖助企”和“春风惠企”计划,联合片区内外亚马逊、国贸数字、连连国际等服务商、金融机构和物流平台,为跨境电商企业带来福利上亿元,支持旅行社按规定提供相关委托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增加旅游业有效信贷供给。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