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要闻

来源: 类型:

RCEP正式生效首季 对浙江促外贸引外资作用已初步显现

作为对外开放大省,浙江一季度与RCEP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624.4亿元,同比增长14.3%,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4.4%。RCEP国家在浙江投资企业66家,合同外资8.8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5.8亿美元,同比增长47.5%。浙江在RCEP国家投资项目46个,同比增长48.39%,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2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4.63%。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签发原产地证书。全省海关、贸促系统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5484份,货值超43.8亿元,为企业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让超5000万元,主要出口商品为钢铁制螺杆、纺织原料和服装、化工品、箱包、坐具、塑料制品。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4.36亿元,实现关税减让728.75万元。

二是上线服务平台。省商务厅联合杭州海关、省贸促会开发上线以“关税减让查询”为核心功能的浙江省RCEP企业服务平台,目前累计点击量已超8000余次。

三是强化培训宣传。省商务厅联合杭州海关、省贸促会举办省级首场RCEP线上政策宣讲会,直播观看人数达9200余人次。在杭州、湖州、嘉兴、金华等地举办75场分级分类专场培训,累计培训服务企业11000余家。

四是开拓RCEP市场。举办涉及RCEP国家的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11场,参展企业465家次,采购商655家次,意向成交额约4388万美元。新开通温州至东京货运航线,目前已累计开通RCEP国家全货机航线17条。台州港新开通新西兰至台州水果进口航线。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