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浙江省情商情

来源: 类型:

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发挥国际贸易优势 打造“五大自由”

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自2020年9月挂牌以来,以贸易、投资、资金、运输、人员往来“五大自由”先行突破为主攻点,发挥国际贸易优势,奋力改革突破,呈现市场主体加速集聚、出口通关更加便利、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辐射带动持续增强的发展态势。对标国际先进规则,金义片区加大开放力度,涌现43个全国或全省“首单”“首例”“首家”,2项改革试点上报商务部争取全国推广,12项制度创新入选省级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围绕贸易自由,金义片区全国首创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模式,切实增强企业高效退税的获得感;推出市场采购贸易组货人管理制度,对市场采购组货人及其组货行为规范管理,为企业纾困赋能;创新“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转口贸易集拼”等融合发展模式,再造金华市场采购贸易竞争新优势。

围绕运输自由,金义片区充分释放多式联运改革红利,使货物流转通道更加顺畅。如以运营平台签发的铁路多式联运提单作为背书,贸易企业可向银行获得运费贷或货物贷等贷款授信;以船公司为多式联运经营人,签发全程提单,实现“一次委托、一口报价、一单到底、一票结算”,大幅提高业务效率。今年3月,为解决货代企业融资难问题,“义新欧”金东平台创新推出运费贷,构建起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贸易金融绿色通道。

围绕人员往来自由,金义片区积极构建既便利境外采购商进出又能有效管理的新模式,如对外籍商贸人才试行一年有效多次往返签证制度、推进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改革试点、发放外籍商友卡等,让外国人融得进、营得顺、管得好。

围绕投资资金自由,金义片区针对跨境电商结算过程中结汇效率低、流程繁琐等问题,聚焦贸易结算便利化改革,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开辟新的领域:创新搭建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单笔结算成本由原来的几十美元降至5元人民币;中国银行金华市分行成功获批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浙江),跨境人民币结算变得更加便利。

便捷准入、高效准营,金义片区积极打造门槛最低、审批最快、服务最优、监管高效的投资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制度创新的“硬”实力,高标准打造最舒心的营商环境。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大批市场主体向金义片区快速集聚。今年1—7月,金义片区新增企业7341家,占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总数的41%。

智能问答